分类
生活方式

情绪化进食

- 一对一定制化 中西医结合管理 -

情绪化进食

 

情绪化进食是指生理上未处于饥饿状态的进食。原因可能是自己难过高兴或者无聊而进食。非饥饿状态下进食的原因可能包括:

  • 庆祝高兴的事情
  • 安慰自己
  • 缺少陪伴而感到无聊、不安或疲惫
  • 出于习惯

如何识别情绪化进食?

可以问问自己:

  • 即使自己不饿,也会在不愉快的谈话后吃东西吗?
  • 当自己难过的时候,会渴望某些食物吗?

如果以上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则表明存在情绪化饮食的习惯

孙女士的故事

孙女士是全职妈妈,有两个活泼的孩子。她的孩子们喜欢参与体育活动,所以她和丈夫李先生经常下班后接孩子去参加训练和比赛,并在路上吃一些快餐,孙女士经常觉得一天的时间不够用,她的大女儿明年就要上大学了。而且她的母亲健康状况较差。孙女士对于没有足够的时间照顾自己的母亲而感到内疚。她和丈夫还担心将来的花销会很大。在家时,孙女士经常会在冰箱前找吃的,尽管当时并不饿。在过去的几年中,她和她丈夫的体重都增加了。她们试图节食减肥,但似乎没有任何作用。

上面描述的场景是不是很熟悉?您是否发现自己在不饿的情况下也会跑去冰箱前找吃的?您的体重已经飙升了吗? 您曾经节食减肥失败过吗?您是否发现白天时间不够用?也许是时候换一种方式来思考自己的饮食方式了。

孙女士与医生交流了自己的体重问题。因为她真的很想减肥,但节食减肥似乎并没有效果。这让她感到很沮丧,医生建议孙女士试着开始写日志,记下摄入食物的名称、进食时间以及当时的感受。

 

饮食日志

进食时是否真觉得饿?还是因为其他原因而进食?饮食日志可以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

最开始记录饮食是很困难的。在繁忙的一天里多安排一项工作都非常不容易。所以要尽可能简单地记录饮食情况。可以在笔记本上记录下吃过的东西。或者使用电脑、手机应用程序进行记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记录方法。

饮食日志要记录下:

  • 所吃的食物名称
  • 进食时间
  • 进食时的感受

例如,感到有压力或悲伤时会选择进食吗?想要进食是因为需要奖励还是感到孤独或疲惫呢?或者是出于习惯,比如边看电视边吃东西?

饮食日志可以明确在什么情况下最有可能吃东西(指当时并不饿的情况下)。一些常见的情境可能包括:

  • 社交场合
  • 有压力时
  • 感觉疲惫时
  • 奖励自己

 

在摸清自己的饮食习惯后,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孙女士坚持2周每天记录饮食日志。她发现自己经常会在晚上和母亲谈话的前后吃东西。她注意到自己会在那时候感到压力或愧疚。她也经常会在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吃东西。而她自己吃零食时并不是真的因为饿,只是把吃零食当作一天结束时的享受

现在,她已经意识到自己的不良饮食习惯,医生建议她可以逐一改掉。她选择先改变边看电视边吃东西的习惯。在与医生交流后,她试着在看电视时喝一杯水代替吃东西。2周后再给医生打电话告知进展情况。随后处理与母亲谈话引起的进食问题。

如果确实由压力、孤独、无聊或庆祝等原因诱发进食,为了帮助管理情绪化进食,您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1. 了解有压力和抑郁时自己的表现。
  2. 改变对压力的看法。
  3. 把可以用来代替进食达到改善心情的活动列一个清单,比如:
    • 深呼吸5~10分钟
    • 散步
    • 和宠物玩耍
    • 读一本书
    • 冥想
    • 逛逛商店
    • 享受一种爱好
    • 和朋友或家人聊天
  1. 学习和练习正念饮食:
    • 吃东西之前,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饿了
    • 注意自己在吃什么
    • 小口进食
    • 享受或品尝正在吃的东西
  1. 保持吃健康的食物。不去购买如薯条、薯片或糖果等高热量食物。
  2. 多运动。

这是一长串清单,从小事做起,可以一次选择一项,从自己最容易接受的先开始。

 

进食前使用HALT法则更容易记忆

HALT法则:

H – 饥饿– 真的饿了吗?希望饭后有怎样的感觉?

A –食欲– 真的想吃东西吗?学会识别真正的生理性饥饿。

L – 生活方式 – 当不饿而需要进食的时候,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导致您进食? 情绪?计划?

T –抽时间思考。

开始练习正念饮食时,要对待自己要宽容。如果一顿饭或一餐零食吃的太多,原谅自己并继续前进。不要求在一周或两周内改变多年来的积习。

第一周孙女士在看电视的时候选择了喝水,并且因此减掉了0.45公斤的体重。这让她感到难以置信。也正因为如此,她相信自己可以成功减肥。第二周的时候,她的母亲进了急救室。在与医生探讨母亲病情的那几天让她倍感压力,在那之后她又重新开始边看电视边吃东西,以此奖励自己为此付出的辛劳。以至于那一周体重没有减轻。

在两周的饮食日志计划结束时,她只减掉了0.45公斤的体重。她给医生打电话,说自己感到有些气馁,因为在两周的时间里她的体重只减掉了0.45公斤。在和医生谈话后,孙女士决定继续坚持看电视时不吃东西,并在接下来的一周中又剪掉了0.45kg。坚持控制情绪化饮食,及科学的生活方式管理后,孙女士恢复了理想的体重。

       关注嘉医,让嘉医告诉您

分类
生活方式

绿茶与健康

- 一对一定制化 中西医结合管理 -

绿茶与健康

 

         绿茶是我国流行的主要茶类之一,采取茶树的新叶或芽,未经发酵制作,保留了更多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尽管并没有太多严谨的临床医学研究证实绿茶对于健康的益处,但来自对人群(通常是亚洲人群)的观察显示,绿茶作为一种饮料对健康有多种益处,长期饮用绿茶显示出与某些有益的健康结果相关。其中,最常见的是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而关于绿茶是否对减重和增强记忆有益目前证据不一。

       绿茶的健康益处与儿茶素有关,尤其是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是儿茶素的单体之一,也是茶叶特有的儿茶素,由于分子结构的特殊性,有着优于其他儿茶素的许多性质。EGCG在大量研究中显示了抗氧化、抗肿瘤和抑菌的特性。虽然绿茶和红茶都是由茶叶制成,但由于制作工艺不同导致绿茶的儿茶素含量比红茶更高。此外,绿茶中也含有咖啡因,但含量尚不及咖啡的一半。

 

       绿茶虽好,但也并非适合每个人。绿茶可以干扰一些药物的吸收(如纳多洛尔,一种降压药)或作用(如硼替佐米,一种抗肿瘤药物);过高剂量的EGCG会产生肝脏毒性;过量喝茶会使骨骼和牙齿变脆;饮用过热的绿茶(超过54.9°C)则可能增加胃癌的风险(饮用凉的或低于46.9°C的绿茶,可以降低胃癌风险)。此外,妊娠期间应避免饮用大量绿茶

       在我国进行的一项研究,对超过100,000名男性和女性(年龄35-59岁)跟踪7年,发现与从不喝或不经常喝绿茶的人(每周喝绿茶<3杯)相比,经常喝绿茶的人(每周喝绿茶>3杯)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降低了20%,有更长的无病寿命和预期寿命;而饮用红茶则与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或预期寿命延长无关。同在中国进行的另一项研究对10万余名男性进行了平均11年跟踪调查发现,与不喝绿茶的人相比,经常喝绿茶的人的死亡率显著降低(每天喝5杯绿茶的人死亡率下降约5%,喝更多喝绿茶的人死亡率下降约11%)。此外,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也较低(每天喝5杯以上的人可降低9%,喝得更多的人可降低14%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注:研究中报告的茶叶使用量以克为单位:2克约等于1杯。)

 

       埃及的一项研究表明,饮用绿茶四个月有助于降低血压。这一研究参与者均为5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在不改变降压治疗药物的前提下,每天喝4杯无咖啡因绿茶。4个月后,参加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约6%和 4-5%。停止饮用绿茶后,测量到的血压值恢复到了基线水平。

       对14项研究的分析表明,饮用绿茶或服用绿茶提取物可降低总胆固醇约7.2 mg/dL,其中低密度脂蛋白(LDL)降低约2.2 mg/dL。但绿茶并不会显著改变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水平。

       日本的一项研究显示,与那些很少喝绿茶的人相比,每天饮用2-4杯或更多绿茶的日本成年人(45至74岁)中风风险分别降低14%和20%。一项对40多万中国人的调查也发现,喝绿茶与中风风险降低有关。特别在男性中,每天喝绿茶的人中风风险(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比不喝绿茶的人降低11%。

参考资料:

  1. Association between green tea intake and risk of gastric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Pub Health Nutr,2017
  2. Tea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all-cause mortality: The China-PAR project,Eur J Epidemiol,2020
  3. Association of green tea consumption with mortality from all-caus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in a Chinese cohort of 165,000 adult men,Eur J Epidemiol,2016
  4. Regular consumption of green tea improves pulse pressure and induces regression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Physiologic Rep,2019
  5. Green tea intake lowers fasting serum total and LDL cholesterol in adults: a meta-analysis of 14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Am J Clin Nutr,2011
  6. Tea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stroke in Chinese adult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0.5 million men and women,Am J Clin Nutr,2019

       关注嘉医,让嘉医告诉您